当期目录首页 > 在线期刊 > 当期目录
贸易开放度、经济自由度与经济增长——基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分析发布时间:2017-05-06  点击数:
作 者:陈继勇;陈大波;
关键词:“一带一路”;贸易开放度;经济自由度;经济增长;经济增长模型
摘 要:

使用贸易开放度指标和经济自由度指数分别分析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开放度和经济自由度,结果表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数是中等贸易开放度和中等经济自由度国家。在此基础上通过建构经济增长模型并使用两阶段最小二乘法,笔者分析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开放度、经济自由度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实证结果表明:贸易开放度和经济自由度都是影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经济自由度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要高于贸易开放度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因此,本文建议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不断深化改革以提高经济自由度,完善和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主导作用;应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以提升贸易开放度,全面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向纵深发展;应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以促进互利共赢的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提高人力资本数量和质量在经济增长中的促进作用。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