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在线期刊 > 当期目录
中国环境侵权案件审理机制的新发展——基于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十起案例发布时间:2016-11-06  点击数:
作 者:秦天宝;段帷帷;
关键词:环境侵权;环境损害;环境诉讼
摘 要:

2015年12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十起环境侵权典型案件,通过对这些案件的实证分析可知,包括环境公益诉讼、司法能动主义、公众参与等要素开始为我国环境司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我国环境侵权案件审理机制受传统民事侵权法的影响,仍是在法定的人身权和财产权范围内对受损环境权益展开救济,影响了环境司法的价值实现。在专门的环境侵权案件审理机制尚未形成的前提下,我国应从协调保障环境公益与环境私益、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作用、强化行政机关环境监管的职责、落实环境侵权诉讼程序中的公众参与原则等四个方面发挥我国环境侵权案件审理机制对受损环境权益救济的积极价值。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