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在线期刊 > 当期目录
“政治儒学”抑或“政治的儒学”——论儒学在当代的政治姿态发布时间:2016-07-06  点击数:
作 者:杨子飞;
关键词:政治儒学;非政治的儒学;政治的儒学;内圣外王;言辞上的乌托邦
摘 要:

儒学在现代(而非现代儒学)所面临的最重大问题是如何处理儒学与政治的关系,或者说如何处理新时期内圣与外王的关系。非政治的儒学与政治儒学代表了两种极端解决思路:非政治的儒学虽然坚守住了儒家内圣(曲)通外王的整全视野,但却违背了政治生活的本性(即外王事业无法完全化约为内圣功夫);而政治儒学却将内圣外王对列并举,虽然看到了政治生活的本性,但却丢失了儒家的整全视野。基于前两者的经验,可以提出一种介于非政治的儒学与政治儒学之间的政治的儒学观念,即通过把内圣外王理解为一种言辞上的乌托邦,既要保存儒家的整全视野,又要尊重政治生活的本性,以此作为一种儒学在当代的合理政治姿态。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