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在线期刊 > 当期目录
湖北碳交易试点的经济环境影响研究——基于中国多区域一般均衡模型TermCo2发布时间:2016-03-06  点击数:
作 者:谭秀杰;刘宇;王毅;
关键词:碳交易试点;CGE模型;经济环境影响
摘 要:

七省市碳交易试点中,湖北省经济社会情况在全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其碳交易试点也颇具影响。为此,笔者采用中国多区域一般均衡模型TermCo2,并根据湖北碳交易试点的制度要素来设置情景假设,模拟其对全省的经济环境影响。结果显示:湖北碳交易试点的减排效果明显,而负面经济影响相对有限。2014年湖北省碳排放将因此下降1.00%(697.83万吨),均衡碳价格为34.31元/吨;全省GDP略微下滑0.06%(14.8亿元),平均GDP损失为212.09元/吨。同时,湖北省经济结构出现调整,全省就业和投资分别下降0.09%和0.33%,不过由于免费配额引起的收入分配效应,全省居民消费上涨0.35%,CPI轻微上涨约0.02%。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