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在线期刊 > 当期目录
环境事件中个体策略与群体策略选择的行为实验研究发布时间:2016-05-06  点击数:
作 者:郑君君;何鸿勇;
关键词:有限社会网络;策略选择;DeGroot模型;意见领袖;行为实验
摘 要:

运用行为实验的研究方法,笔者对PX项目环境事件中实验对象的社会连接关系及其整体的社会网络结构进行刻画,并运用DeGroot模型刻画了实验对象在社会连接关系、有向网络图与信息交互、学习过程作用下的个体行为与群体行为状态的演化过程。研究结果表明在PX项目环境事件的实验对象中,孤点与小团体的存在使得整体社会网络密度较小,限制了群体中信息传播与观点交互;核心网络中的不同节点对其它节点的控制力与影响力存在显著差别;在研究试验对象的学习与行为策略演变规律时,在对小群体的社会网络拓扑结构与社会影响矩阵进行试验调查的基础之上运用DeGroot模型来进行刻画、预测是一种可操作的方案与途径。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