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在线期刊 > 当期目录
国家动员及其效果:以反腐败为例发布时间:2016-01-06  点击数:
作 者:赖诗攀;
关键词:公共部门腐败行为;动员机制;激励力度;行政控制;资源动员
摘 要:

借鉴公共和私人官僚制理论分析思路,从现有文献中,可以归纳出动员式治理的三个动员机制:强化激励、行政控制和资源动员。以十八大以来的腐败治理为例,对Q市258个机构问卷调查数据的分析结果表明:反腐动员使得显性和隐性两类腐败行为发生频率都明显下降,且显性腐败行为治理效果更佳。两类腐败行为发生频率都受到十八大前发生频率的影响,体现出明显的路径依赖效应。三个动员机制均在反腐风暴中得到运用,但其效果有所不同。组织系统内部临时性资源动员未对腐败行为产生影响。问责力度和具有法治意义的行政控制都起到了抑制腐败行为的作用。反腐败这一自我革命型政治动员,其动员机制的特殊性值得强调。维持腐败惩处力度并进一步推动法治进程是腐败治理的有效方式。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