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在线期刊 > 当期目录
堵还是疏:公立医院逐利机制之破除——基于广东省县级公立医院实施药品零差率效果分析发布时间:2016-03-06  点击数:
作 者:岳经纶;王春晓;
关键词:规制;公立医院改革;药品零差率;补偿机制
摘 要:

政府规制是政府治理医疗服务市场的一种工具。中国政府对公立医院药品流通所采取的一种价格规制方式便是实施药品零差率政策。其目的是为了防止市场价格机制对药品采购及使用行为产生不良影响,进而降低患者医疗费用。对广东省县级公立医院实施药品零差率政策后的补偿机制改革政策效果的研究发现,患者医疗费用并没有因为取消药品加价而下降,单纯的药品价格规制政策对控费作用有限。因此,公立医院改革的关键在于适度放松直接规制性工具,加强其他政策工具的运用。具体来说,可以考虑通过公共财政改革、第三方控费、财务政策、信息公开等手段规范和约束医院行为,确保实现控制医疗费用目标。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