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在线期刊 > 当期目录
“隐微传统”与政治哲学的重建——解读列奥·施特劳斯的“苏格拉底问题”发布时间:2015-09-06  点击数:
作 者:张敏;
关键词:列奥·施特劳斯;政治哲学;“苏格拉底问题”;“显隐二重说”
摘 要:

列奥·施特劳斯以其独特的古典政治哲学研究在当代西方思想界独树一帜。这一研究的核心在于重新解释思想史上的公案苏格拉底问题。通过比照古希腊诗人阿里斯托芬与哲人柏拉图的迥异描述,施特劳斯提出了著名的两个苏格拉底的说法,即缺乏自我认识的少年苏格拉底与具备实践智慧的成年苏格拉底。施特劳斯解释这一转变的关键原因在于:柏拉图的成年苏格拉底认识到哲人必须下降到洞穴,哲学必须从事哲学的政治。同时,施特劳斯经由中古伊斯兰及犹太教哲人所重新发现的显隐二重说乃解释其两个苏格拉底说法的重要理论工具。正是通过融通地诠释成年苏格拉底之显白教诲的一般意义,施特劳斯强调了政治哲学的优先性:政治哲学既实现了对哲学的社会驯化,又保护了热爱智慧的哲学生活方式。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