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在线期刊 > 当期目录
中国能源革命与低碳发展的战略选择发布时间:2015-01-06  点击数:
作 者:何建坤;
关键词:能源革命;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CO2减排
摘 要: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减排CO2的紧迫形势下,世界出现了能源变革和低碳发展的潮流,强化节能和能源结构低碳化已成为大国能源战略的共同选择。我国当前工业化阶段能源需求较快上升的趋势,也带来严重的资源紧缺和环境污染的局面。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既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战略选择。我国新形势下的能源战略要有创新的思路,要引导和调控需求,大幅度提高单位能耗的产出效益,同时加强先进能源技术创新,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以及天然气等低碳能源,促进能源体系清洁化和低碳化,并且加强国际能源合作,以多元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因此,为实现我国能源发展高效、安全、清洁、低碳的战略目标,必须加快能源体制和市场机制改革,转变发展观念,顺应世界能源变革潮流,增强低碳发展的竞争能力。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