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在线期刊 > 当期目录
跨行政区划司法机关设置的改革:缘起、经验与实现发布时间:2015-09-06  点击数:
作 者:金鑫;
关键词:跨行政区划;司法机关设置;司法改革;司法公正
摘 要:

跨行政区划司法机关设置的改革是当前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为解决司法管辖区与行政区划高度重合、司法官员任免高度地方化和地方有关机关不当干涉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等司法地方化的现实难题。同时,正如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一样,跨行政区划司法机关设置的改革也应当有所依凭。从当前来看,其不仅有国内实践的有益探索和英国、法国、美国和德国等域外司法区划体制改革的先进经验作为保证,还有法律和司法解释以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作为支撑。由此,面对挑战与机遇,事权合理分配原则和适度规模原则的坚持、司法区划的适度重置、多种跨行政区划模式的探索和司法人员选任管理制度的改革完善成为跨行政区划司法机关设置改革的重要实现路径。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