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人文版 > 当期目录
疾病在《魔山》起舞——论托马斯·曼反讽的疾病诗学发布时间:2017-03-06  点击数:
作 者:涂险峰;黄艳;
关键词:托马斯·曼;《魔山》;疾病诗学;反讽
摘 要:

作为现代疾病叙事的经典之作,托马斯·曼长篇小说《魔山》将主人公精神成长历程和欧洲代表性思想的对话置于整体性的疾病背景之中加以表现,藉此建构起以反讽为特征的疾病诗学。这种诗学借助以技术为象征的现代新视野及其引起的对疾病作为自洽生命体的本体论思考,实现了从疾病浪漫化向浪漫疾病化的现代转型,并展现了欧洲思想喧嚣失序和实验主义式价值缺失的现代疾病景观,揭示了虚无主义的狂躁力量、神秘主义政治迷狂等非理性群体冲动的病态特性及其蕴含着的现代警示意义。《魔山》中关于疾病的客观超然叙事,并不意味着价值的虚无。其疾病诗学通过反讽体系的建构,传达出微妙的、并非纯然否定性的价值意味。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