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人文版 > 当期目录
破解人之谜——人的定义的解构与重构发布时间:2016-11-06  点击数:
作 者:韩东屏;
关键词:人的定义;人的整体特性;人的个性;人之于动物;自造物;活动者
摘 要:

人是什么?这个问题事关人的自我认知和人文社会诸学科的立论起点,故论者甚多。从古至今积累起来的各种不同回答,最终可以归结为十种。经反思,有四种是错的,有四种存在片面性,有一种如果不说属于片面,就属于意思混乱,并且也不好运用。还有一种,除了也不好运用之外,还不好解释。这就说明,我们需要重构人的定义。重构一个经得起推敲的人的定义应注意满足三点要求。据此立说,人是凭自造物而生存发展的活动者。这个定义,由于揭示的是人的整体特性,不仅可以避免以往定义的缺失与弊端,而且可与人的起源、历代状况乃至宿命相吻合,并可用于推断人类诞生的时间。同时,也能用于解释人的个人特性即个性以及个人作为人的确证和价值。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