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人文版 > 当期目录
马克思的生产批判视角之于环境难题的意义——从托马斯·普林森的消费批判谈起发布时间:2016-03-06  点击数:
作 者:蔡华杰;
关键词:托马斯·普林森;消费批判;生产批判;环境难题
摘 要:

普林森将消费视为对产品的使用以及对资源的消耗,并由此形成了从消费视角审视环境问题的三个基本概念:基础消费、过度消费和不当消费。这成了不少学者进行消费批判的范式,但他只将消费行为视为一种既定现象加以经验描述、批判并进行推导,而回避了产生现象的本质。因此,在寻求出路的时候,难以寻找到实现消费转型的土壤和驱动力,变革就只能停留在对消费的道德批判和乌托邦的期待中。由此,回到马克思的生产批判视角,以废弃和浪费为例,我们就可以知晓其对于消费批判的意义在于:如果我们不仅仅将消费理解为一种个体行为,而是一种与生产相联系的社会关系行为的话,那需要变革的就不仅仅是消费行为,而且包括生产行为,并且要通过变革商品生产的资本主义形式来形成绿色消费模式。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