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人文版 > 当期目录
康德目的王国理念新解发布时间:2015-07-06  点击数:
作 者:杨云飞;
关键词:目的王国;上帝;道德理想;宗教对话
摘 要:

当代研究者们通常把康德道德哲学中的目的王国理念解读为世俗意义上的道德理想,即由道德存在者构成的共和国。这种解读是有问题的,其主要缺陷在于忽略了目的王国理念所具有的宗教意义。目的王国理念实际上是一个以上帝为首脑的理想的道德共同体。康德所使用的王国概念,已经提示了目的王国中应该有一个国王或统治者。更为重要的是,有两个关键的证据支持对目的王国理念的宗教阐释。第一,康德区分了目的王国中成员与首脑,前者是有限的负有义务的理性存在者,而后者是具有无限能力且不受义务约束的理性存在者,即上帝;第二,康德阐释了目的王国理念的理想性,即其实现单凭人的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上帝的帮助。这两点都有力地表明了目的王国理念具有宗教维度。目的王国理念的宗教意义使得这一道德理想可以成为当代宗教对话的一个切入点。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