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人文版 > 当期目录
始于阳明心学的中国传统文化哲学的历史演变——兼论中西哲学同归于文化哲学的发展趋势发布时间:2015-05-06  点击数:
作 者:周可真;
关键词:自然哲学;文化哲学;阳明心学;中国传统文化
摘 要:

古代哲学,无论中、西,自然哲学与文化哲学都还处在原始综合状态,至16、17世纪,中、西哲学才各自形成其偏向明显、取向明确的研究风格和研究传统。从17、18世纪开始,西方逐渐形成自然哲学和文化哲学两个明显不同的研究传统,中国则从16世纪初开始向文化哲学转型。中国文化哲学起步于阳明心学,其以知行合一致良知的道德实践作为把握人性(良知)的方法,这种直觉型文化哲学后来过渡到由黄宗羲开创的通过史学来把握人性(本心)的史学型文化哲学和顾炎武开创的通过经学来把握人性(性与天道)的经学型文化哲学,而清代朴学和晚清今文经学则分别提供了解读经史的不同诠释方法——前者属于信息还原法,后者属于信息重构法。现代中西马均属于诠释性哲学研究,实质上是通过哲学来把握人性的哲学型文化哲学。近现代西方哲学,自休谟、康德至文德尔班、狄尔泰一脉的哲学固然属于文化哲学,就是以维也纳学派为代表的标准科学哲学亦具有文化哲学属性。中西哲学有同归于文化哲学的发展趋势。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