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在线期刊 > 当期目录
制度是一种约束还是一种资源——比较制度优势的来源及影响研究发布时间:2017-05-06  点击数:
作 者:汪涛;赵鹏;金珞欣;
关键词:比较资本主义;比较制度优势;制度质量;制度互补性
摘 要:

在以往关于国际化的研究中,制度环境常常会被认为是能影响企业经营绩效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关键因素。为了进一步解释企业如何有效地解决因东道国的制度环境带来的不适,许多学者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部分学者基于“制度距离”这一视角支持企业会受到外部环境限制这一观点,比较资本主义学派则将制度多样化视为企业拥有的一项资源,认为企业可以依据不同的制度环境特征来获得支持不同经济活动的比较制度优势。本文在梳理国外文献的基础上,从比较制度优势的概念、来源以及影响这三方面进行总结评述,并在此基础上给出了未来研究方向。通过对国内外文献的梳理,笔者认为企业进行国际化经营时不能只考虑如何去适应东道国的制度环境,还应该合理利用不同制度之间存在的互补性来获得竞争优势。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