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在线期刊 > 当期目录
中国FDI与ODI对低碳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启示发布时间:2017-03-06  点击数:
作 者:岳武;杜莉;
关键词:低碳经济;FDI;ODI;碳排放;“一带一路”
摘 要:

FDI与ODI可以通过资本流动产生的规模效应、技术效应和结构效应影响碳排放水平,“一带一路”倡议下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打造亚洲低碳共同体成为沿线国家共识,因此,研究我国沿线省份FDI与ODI对低碳经济发展的影响,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研究表明FDI整体是不利于低碳经济发展的,尤其是表现在规模效应和结构效应上;而ODI虽然促进了低碳经济发展但并未带来明显逆向技术溢出效应。为此,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一带地区要积极引导FDI流向低碳企业,同时注意防范FDI对本地企业的挤出效应,一路地区则要充分发挥FDI的技术溢出效应;此外,应加大技术寻求型ODI的比例,推进低碳经济目标的实现。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