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在线期刊 > 当期目录
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研究(2001—2015)评析与展望——基于中国知网收录文献的计量分析发布时间:2017-03-06  点击数:
作 者:蒋英州;
关键词:意识形态安全;国家安全;马克思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摘 要:

近15年来,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研究越来越受到国内学术界的关注。通过2001—2015年中国知网收录文献的计量分析,发现在文献数量增长变化方面,经历了缓慢增长到迅速增长两个阶段,并表现出意识形态安全研究较易受政治热点影响的特点。在研究主题方面,文献主要集中在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危机的国内外诱因分析及其维护对策建议这两方面。在研究思路方面,文献大都沿着问题—对策型的逻辑理路,由于其核心理论与价值立场源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在于如何实现二者的政治社会化。在研究质量方面,由于受问题—对策型逻辑理路的限制与基础理论研究不足的影响,文献在问题描述与对策建议两方面呈现较高程度的相似性,因而文献的被引频次普遍偏低。这种研究状态表明,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研究尽管取得了明显成就,但在整体上可能处于初级阶段,在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基础理论、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与研究范围等方面还需创新与拓展。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