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在线期刊 > 当期目录
董事选拔的多重决定因素: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发布时间:2017-03-06  点击数:
作 者:严若森;张会锐;
关键词:董事选拔;理性经济;社会嵌入;制度环境
摘 要:

董事会构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董事选拔的过程。关于董事选拔决定因素的国际探索,囊括了个体、组织和环境三个层次因素:个体层次包括人口统计特征,专业知识、技能与经验,兼任职位,社会资本、声誉资本和个体动机;组织层次包括企业绩效,治理结构,战略和生命周期阶段;环境层次包括委任企业的外部环境,以及潜在董事市场的供给。基于中国情境下的既有探索,并结合前述国际经验,本文从四个方面提出了董事选拔决定因素的未来研究方向:考察潜在董事的个体工作动机;考察组织的生命周期与其它治理机制;挖掘中国情境下的制度指标与量化方案;构建匹配供给与需求双方、整合理性经济和社会嵌入两大视角的理论框架。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