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在线期刊 > 当期目录
“苏力问题”中的问题发布时间:2017-01-06  点击数:
作 者:顾培东;
关键词:苏力;本土资源;问题意识;问题立场
摘 要:

苏力在《法治及其本土资源》一书中提出了苏力问题。苏力问题的内涵在于通过揭示法治及其本土资源之间的某些冲突,以及法治在本土环境及现实生态中所遭遇的某些窘境而提出了外引的法治或现代法治为何(如何)同中国本土中传统的治理资源及现实社会环境相协调或融合,并藉此进一步通向对中国应当实行什么样的法治以及怎样实行法治这一重大问题的思考和追问。但受历史条件以及苏力个人视野和思维方式的局限,苏力在苏力问题中蕴含的问题意识更多地诉诸个人的直感,没有深入地揭示出乡土治理的实践逻辑,同时,由于苏力偏执地捍卫本土因素,因而在分析和认识问题时其所持的立场也在一定程度上偏离了法学人所应守持的某些底线。20年后重新研究苏力问题,应有更加开阔的视野、更为宏观的主题,以及更为理性的心态和恰当的理论期待。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