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在线期刊 > 当期目录
中国政治文化对公共政治讨论话语的影响——以立法听证会为例发布时间:2017-03-06  点击数:
作 者:张善若;
关键词:话语政治;政治讨论;公共管理;政治文化;协商政治;听证会
摘 要:

从政治文化的角度看,政治行为者并非纯理性人,而是情况中的主体(situated agency)。在立法听证会上,代表们从自身政治身份的合法性、论点论据的合理性、话语方式的合情性等方面来构建自己的政治话语。基于此,笔者通过对两个立法听证会上41个代表发言中的545个论证点进行文本分析,以考察当前中国公共政治讨论中精英与民众代表的话语特征,探讨这些特征的中国政治文化根源。在听证过程中,听证代表对政府以及自身政治身份的认知、论证的实用理性特质、政治文化中言路对代表论证的塑形作用、听证代表们对民生这一价值观的运用是本文的四项基本假设。分析显示,听证会代表们紧密围绕听证事项进行论证,积极运用职业经验和相关事实与知识,主动调动民生、平等等核心价值观,以维护自身合法性、巩固观点、增强论证的理性程度。精英和民众代表与政府对话的话语形态明显不同,体现出理性辅政和理性倾诉两种中国公共政治讨论的雏型。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