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在线期刊 > 当期目录
中国试点碳市场间的溢出效应研究——基于六元VAR-GARCH-BEKK模型与社会网络分析法发布时间:2016-11-06  点击数:
作 者:王倩;高翠云;
关键词:碳市场;溢出效应;GARCH-BEKK模型;社会网络分析法
摘 要:

中国碳交易试点地区作为全国统一碳市场的前提与基础而备受关注。基于六元非对称t分布的VAR-GARCH-BEKK模型测度中国各试点碳市场的溢出效应,并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法(SNA)研究碳市场间的结构特征与空间关联。收益率的溢出效应表明,试点碳市场已具备了市场整合的特质,上海碳市场仅存在对外均值溢出效应,而深圳碳市场位于均值溢出效应网络外部;GARCH-BEKK模型表明,六个碳市场均位于波动溢出效应网络线内部,多数碳市场间存在双向波动溢出效应,且各碳市场的波动溢出效应具有显著的不对称性;从综合效应来看,试点碳市场间存在高度关联性,其中上海碳市场存在五溢出,零受益特性。因此,投资者应综合考虑各碳市场溢出效应;碳市场价格的管理要明确碳价波动的源头,防控风险传染。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