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在线期刊 > 当期目录
当代中国国家建构中人民军队的角色及其变迁发布时间:2016-09-06  点击数:
作 者:李月军;
关键词:国家建构;军队;政党—国家;军事主义
摘 要:

军队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代中国,军队对如何建构国家、建构成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发挥着重要影响。当代中国国家建构中军队角色的变迁,主要体现在政权建构、社会建构和经济建设三个过程中。在政权建构过程中,军队的结构性角色主要体现在中央军事委员会的设置、权力与职能上,军队还扮演了保卫国家领土和主权安全、维护我党的执政地位、向地方党政机构输送干部等行动性角色;在社会建构过程中,军队成为党和国家建构社会体制和道德的模板,并为社会提供了多种公共产品;在经济建设过程中,军队大量从事各方面的经济生产活动,与军队相关的军事工业成为国家经济体制建构的重中之重。在可预见的将来,军队在中国未来国家建构与转型中仍将是我党执政地位的重要护持者,其防御外来武力威胁的角色功能会更加重要,不过在中国国家现代化过程中,军队也面临角色转换的问题。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