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在线期刊 > 当期目录
临“危”不惧:瑞典如何保持长期良好的财政可持续性发布时间:2016-05-06  点击数:
作 者:黄严;张培培;
关键词:瑞典;政府债务;预算改革;财政可持续
摘 要:

20世纪80年代与90年代中期,瑞典曾两次经历政府赤字和债务率的急剧增长,导致政府入不敷出,然而其通过世纪税制改革、削减社会福利与经常性支出等一系列措施逐步降低了政府赤字及负债率,同时开始反思如何保持良好的财政可持续性,因此于90年代中期实施全面的中期预算框架改革,逐步建立起具有强大抗危机能力的预算制度,因而在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欧洲多国政府债务率急剧上升甚至面临违约风险,但瑞典却临危不惧,政府负债率不升反降,成功应对了危机并保持了良好稳定的国家财政可持续性。如何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带来的国家财政可持续风险正是我国现阶段亟待解决的现实难题,因此瑞典的成功经验对我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