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在线期刊 > 当期目录
论当代中国政治的复合性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发布时间:2015-05-06  点击数:
作 者:刘伟;
关键词:当代中国政治;复合性质;政治传统;精神-体系-运行;国家治理
摘 要:

讨论当代中国政治的学者和观察家们,往往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发展至今的当代中国政治其内在的高度复杂性,而在观察层面和视角上各执己见,在事实分析和价值判断上众说纷纭。实际上,当代中国政治承接了古代帝国政治、近现代政治与改革后政治三大传统,并在精神、体系和运行三个层面均独特地复合了三大传统中的相应要素由此造成当代中国政治成为一个难以简单透视和定性的多面体。可以采取复合式的分析进路,深入当代中国政治的内在机理并予以总体把握,从而消解与其相关的意识形态之争,直面当代中国政治的复合性质和复合逻辑。更为关键的,当代中国政治的复合性所形成的张力结构,在政治空间和体制资源等方面从深层影响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前景。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