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首页 > 动态信息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报编辑部与社会学院共谋学术品牌建设发布时间:2021-10-27  点击数:

 

为了促进武汉大学社会学学科的学术话语传播,加强学术期刊与学术研究的深度融合,20211020日下午,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报编辑部与社会学院联合举办座谈会,围绕期刊特色栏目打造与学科学术品牌建设等主题进行了交流。会议在社会学院102会议室召开,人文社会科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杨敏、编辑李媛,社会学院党委书记柳芳、院长贺雪峰、党委副书记司文超,桂华、吕德文、蔡磊等15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杨敏、李媛介绍了《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近年来的办刊情况。作为学校主办的人文社会科学类综合性学术期刊,文科学报依托学校丰厚的学术资源,遵循追踪前沿,聚焦热点,倡导原创,注重综合的办刊理念,大力吸纳国内外人文社科研究的精品力作,以高端的学术水准和广泛的影响力成为国内高校人文社科综合性学术期刊的一个闪亮品牌。学报编辑部希望通过走进学院与专家学者、青年教师互动,主动融入学术现场,搭建学术传播平台,为促进学术繁荣做出贡献。

柳芳、贺雪峰、司文超和青年教师们介绍了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的学科发展、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情况。社会学院秉持小而精、小而强、小而美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培养大批扎根于中国经验,孜孜以求读懂中国、改造中国的杰出人才,学院学风严谨,倡导学术化导向、精英化培养,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政治学研究》等高水平学术期刊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在社会学研究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力,特别是体现珞珈特色的乡村研究学术风格在学界享有一定声誉。社会学院期待与学报编辑部加强合作,通过学术阵地建设,加大学术话语的传播力度。

参会人员围绕学报选题策划、期刊栏目建设、审稿专家库完善、成果传播渠道拓展,以及社会学院与学报编辑部联合举办学术活动等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会后,学报编辑部和社会学院经过进一步磋商,计划从2022年开始在《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社会学栏目下开设专题,围绕乡村治理等社会热点问题,不定期地刊发国内学者的精品力作,通过打造武大文科学报的特色专题和武大社会学研究的学术品牌,推动社会学珞珈学派的生发与壮大。

 

QQ图片202110271035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