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首页 > 动态信息
专家共议新时代一流学术期刊建设发布时间:2020-11-03  点击数:

1.jpg

    为了探索新时代一流学术期刊建设的创新路径,更好地开展学术传播和交流,更好地服务于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2020 1031,武汉大学召开新时代一流学术期刊建设暨《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创刊90周年座谈会。来自国内期刊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评价及转载机构、国内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及相关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专家,围绕主题深入研讨、广泛交流。

    中宣部出版局期刊处处长倪轶,教育部社科司出版处处长田敬诚,湖北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周凤荣,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等出席开幕式。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主持开幕式。

    沈壮海在致辞中指出,在武汉大学跨越三个世纪120多年的发展岁月里,武大文科学报相伴走过了90年的风风雨雨,特别见证了武大文科发展的历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是武汉大学的传统优势,武大文科学报作为武汉大学的一张名片,从创刊伊始便承载着“促进高深学术”的重要使命。一直以来,武汉大学和广大学者始终将学报作为一方学术阵地加以守护和建设。他希望《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在联合校内期刊服务学校相关学科发展、打造武大学术品牌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立足学术前沿,面向时代热点、面向中国现实问题大力刊发精品力作,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学术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2.jpg

    倪轶在肯定武大文科学报办刊成就的同时,就高质量学术期刊进一步提高站位、发挥学术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内容质量和服务质量、完善发展规划、推进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等提出几点意见和建议。

    田敬诚肯定了武大文科学报发文的结构均衡、政治性和学理性高度统一,指出一流的学术期刊不仅要学术一流,而且要政治一流,高校学术期刊必须服从和服务于中国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建设新时代一流学术期刊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编辑的政治鉴别力和学术鉴赏力,要进一步完善期刊评价体系,实现综合评价、分类评价、定性和定量评价相结合,要在加强引导的同时加大对期刊的扶持力度。

    周凤荣肯定了武大文科学报90年来为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今后在继续办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这一特色专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主题宣传,建设学术阵地;面向现实问题,引导学者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通过解决实际问题的学术研究促进社会发展,并不断产出新理论、新思想;传承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以建设新时代一流学术期刊为目标,继续提高办刊质量和水平,努力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汪信砚在期刊工作报告中回顾了武汉大学文科学报在风雨中跋涉前进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武大文科学报坚持倡导原创、力推精品,坚持追踪前沿、聚焦热点,坚持培养人才、涵育学术,坚持与时俱进、融合发展的办刊特色,并就今后如何发挥期刊的学术引领功能、助力大学“双一流”建设,如何加大开放办刊力度、为学术繁荣贡献力量,如何进一步融合发展、适应新时代学术传播的需要进行了反思与展望。

    本次会议以主旨发言和主编论坛形式展开。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原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原主编龙协涛,《新华文摘》总编辑喻阳,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社长、《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主编何云峰,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副院长蒋颖,《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彭玉平,《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原常务副主编吴友法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下午举行的主编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术期刊负责人围绕“新时代一流学术期刊建设”的主题,就文化自信、国际话语权与学术期刊竞争力,高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术期刊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新文科建设与综合性文科期刊改革发展,学术创新引领与期刊学术质量提升,多元学术期刊评价体系与良好学术生态建设,综合性学术期刊特色化发展道路,学术期刊在出版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3.jpg

 

据悉,《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是我国最早出版的学报之一,在我国学报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从创刊伊始便以高起点的学术水准在学术界、期刊界独树一帜。创刊90年以来,以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学术资源为依托,武大文科学报的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地位不断提升,成为中国学术界和期刊界具有较大影响的学术刊物。武大文科学报2001年被美国《剑桥科学文摘》旗下的《社会学文摘》《社会服务文摘》《语言学与语言行为文摘》收录,是最早被这些文摘收录的29种中文学术期刊之一,也一直是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综合评价核心期刊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近20年来,武大文科学报获得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界的各种高级别荣誉,包括全国百强社科期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优秀期刊、全国双十佳文科学报、教育部高校社科名刊等。特别是近年来,《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在继承优良办刊传统的基础上,在办刊理念、选题策划、编校流程等方面不断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刊物的学术质量、学术影响和社会美誉度都有了大幅提升。根据中国知网CNKI与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19年版《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的复合影响因子为3.503,在全国“社会科学综合”类的191家期刊中排名第二。另据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世界学术期刊学术影响力指数(WAJCI)年报》,《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为进入WAJCI-Q1区的中国“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类6家期刊之一(学科内WAJCI 世界排名为40/180)。在2019年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中,《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位列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报第二名、全国综合性期刊第八名。另外,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期刊信息检索中心的数据,2019年《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被转载文章总数111篇,被转载量在全国综合性高校学报中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