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首页 > 动态信息
陈继勇教授论文名列《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点击量、下载量第一发布时间:2019-01-07  点击数: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陈继勇教授发表于《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五期的《中美贸易战的背景、原因、本质及中国对策》一文,在《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网站的点击量已突破1.4万次,在知网的下载量也已突破1.2万次,名列《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论文点击量和下载量的榜首。

  该文主要介绍了美国以巨大的货物贸易逆差为借口挑起中美双边贸易摩擦,并以此为由在贸易和投资等领域出台系列措施压制中国,中国随即反制,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为贸易战。美中货物贸易逆差真的是中美贸易战的现实起因吗?事实证明,巨大的货物贸易差额并非中美贸易战的起因,一方面,美中货物贸易逆差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美国对华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控制,并非是中国“奖出限入”的经贸政策;另一方面,由于原产地原则和其它统计方法上的重大缺陷造成了美中货物贸易逆差虚高,它并不能真实反映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竞争力和贸易收支。纵观20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国家贸易战的历史大背景,这次中美贸易战的本质是作为老牌守成帝国的美国与迅速发展的社会主义中国之间的全球战略竞争在经贸领域的反映,其具有结构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并非是减少美中货物贸易逆差所能解决的。为此,我们必须科学分析中美贸易战的本质,保持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既有战略定力,采取得力措施、沉着应对中美贸易战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为中国的和平崛起和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良好的国内外环境。

  据悉,《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为CSSCI来源期刊,2016年获得湖北省出版政府奖,2017、2015年获得全国“百强社科期刊”,是国家社科基金第一批100家资助期刊之一,是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34家“优秀”期刊之一,是获得“湖北十大名刊成就奖”的9家期刊之一,是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

  此外,《中美贸易战的背景、原因、本质及中国对策》一文已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中央党校《行政改革内参》转载。

 

新闻原载于http://ems.whu.edu.cn/xkxs/xkxs/xkgg/2019-01-03/303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