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首页 > 动态信息
“城市史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顺利召开发布时间:2016-09-27  点击数:

  9月26日,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报编辑部主办的“城市史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顺利召开。来自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市社会科学院、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南京邮电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夏义堃研究员为专家颁发了“特约专家聘书”。

  会议由《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副主编叶娟丽主持。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主编刘金波首先致欢迎辞。随后,叶娟丽介绍了《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的基本情况和创建新专栏“城市史研究”的设想。

  复旦大学吴松弟教授、天津市社会科学院任吉东研究员分别结合各自所负责的城市史类专业性集刊,介绍了相关办刊经验,指出专栏设置需从学界关注的议题着眼,实现专栏的特色化与精细化。

  厦门大学戴一峰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陈国灿教授也赞同城市史学术研究需注重现实意义的观点,指出城市史研究在研究范式上要从问题意识出发,有理论层面的构建;在研究对象上,需重点关注城乡关系问题,城市自身的形态演变,城市领域与社会发展问题,城市文明与交通等方面的问题。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张笃勤研究员、南京邮电大学李沛霖副教授提出了学报的城市史专栏的重点关注对象。

  武汉大学任放教授指出学报建设城市史专栏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期刊界的空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对作者群建设、栏目建设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与建议。

  最后,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夏义堃研究员为参会专家颁发“特约专家聘书”并做会议总结。

QQ图片20160927091716.png

QQ图片2016092709173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