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首页 > 动态信息
2016年度《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发布——我校多家人文社科期刊进入期刊影响力指数第一集团发布时间:2016-11-26  点击数:

1122-23日,以转型 融合 发展——学术期刊服务于创新为主题的中国期刊未来论坛在北京召开。在此次论坛发布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中,《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经济评论》《法学评论》等均进入影响力指数第一集团(Q1区)。

本次会议由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和《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来自期刊界的2300余名业者与会。

次论坛发布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中,我校多家学术期刊的影响力指数CI均有一定程度提升。CI指数是2013年提出的一种综合评价的学术期刊影响力的方法。选取最具代表性的两个评价指标——总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投射到期刊影响力排序空间,采用向量平权得到的综合指标。我校期刊《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经济评论》《法学评论》《长江学术》等在所属学科的期刊影响力指数均较往年有一定程度提升,并有多家期刊在所属学科影响力指数分区(Q1-Q4)中位列第一集团。其中《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在包括《中国社会科学》在内的全国623种综合性期刊数据比较中,影响因子位居1616/623),在所属学科进入前五的有《经济评论》5/96)、《图书情报知识》(5/42),进入前十的有《法学评论》10/87)。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各类学会专家、科技和社科期刊负责人进行6个专题45场报告。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主编刘金波博士应邀在本次论坛的“学术期刊的学术引领和导向作用”专题论坛做了题为“期刊学术共同体的学术评价与学术引领”的报告。其中,有三家综合性高校学报获邀作专题报告。

据悉,每年一期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由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图书馆研制,《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出版。其发布的各类期刊影响因子,是度量期刊学术创新影响力和整体学术水平的主要指标,包含总被引频次、被引期刊数、被引半衰期、互引指数、引用半衰期、可被引文献量、基金论文比、即年下载率、总下载量等一系列评价指标。其发布的各类期刊影响因子是度量国内期刊学术创新影响力和整体学术水平的主要指标,也是我国核心期刊评定相关指标的重要来源之一。

IMG_7101(20161126-060245).jpg

刘老师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