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首页 > 动态信息
第七届中国中部发展论坛在汉举办,国内学者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献计发布时间:2017-01-13  点击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范斐、肖汉银)12月11日,第七届中国中部发展论坛召开。全国相关领域学者齐聚武汉,围绕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三五”《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献计献策,共同勾勒出“十三五”中部地区发展新蓝图。

论坛围绕“新发展理念与中部地区崛起新路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部地区崛起新动能”“‘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与中部崛起新空间新格局”三大主题展开,参会嘉宾就中部地区的发展趋势、产业结构升级、创新机制、绿色发展等方面深入探讨,从多角度、多层次为中部地区发展“把脉问诊”。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于合军,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海军,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中部六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以及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由湖北省发展改革委中部办主任刘蕲冈主持。

于合军对《规划》进行深入解读,认为《规划》在继承“三基地、一枢纽”定位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了“一中心、四区”的战略定位。他指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应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相衔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打造城乡和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加快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培育绿色发展方式,加快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推动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再上新台阶,开创全面崛起新局面。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朱翔教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研究员做专题报告。

魏后凯在题为《新常态下中国区域发展趋势》的报告中指出,在中国进入新常态背景下,由于资源禀赋不同,呈现出区域多元发展态势。中西部经济的快速增长将结合多中心网络发展格局的完善、新农村建设为经济增长开辟的空间、沿海省份相对落后地区的巨大发展潜力,以保证我国在未来15至20年内以6%左右的中高速增长。在此过程中,中部地区将充分发挥自身承“东”启“西”,衔“南”接“北”的重要作用,实现区域多元化发展。

朱翔从湖南发展的战略视角分析了长株潭经济发展的模式。他认为,在城市群发展方面,长株潭既要避免“大城市病”,又要防止不具有规模效应,建设分工明确、各有侧重、各具特色、以现代化交通网络连接起来的城市彼此互补的庞大的城市群体,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强对外开放、口岸建设与整体推进。要GDP,更要绿色GDP,要发展更要可持续发展,要经济建设更要民生。

秦尊文指出,湖北省应当从七大方面加速中部全面崛起:扎实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做强“一主两副多极”建设,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完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大力推进跨区域合作。使湖北经济成为中部全面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带动整个中部经济崛起。

据了解,中国中部地区发展年度论坛由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发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支持创办,在湖北、山西、江西、湖南、河南、安徽等六省轮流举办,每年一届,目前已经举办七届,今年是新一轮中部论坛开启之年。本次论坛总计200余人参加论坛,专家学者就未来十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发展思路与政策诉求、开放合作与产业转移、关键因素与综合竞争力提升、时代背景与战略选择等阐述了独到的见解。

此外,由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组织相关领域专家编写的《长江中游城市群蓝皮书:长江中游城市群新型城镇化与产业协同发展报告(2016)》发布。

另悉,本届中国中部发展论坛受到省委领导高度重视,引起了新华网、央视网、湖北日报、湖北卫视、凤凰咨询等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并进行了报道。 


原文链接:http://news.whu.edu.cn/info/1002/475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