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首页 > 动态信息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理论建构”学术研讨会在武汉成功举行发布时间:2017-04-22  点击数:

    随着现代社会的兴起,政治哲学迎来了全面的复兴。近十多年来,中国学术界积极开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学术研究,使之迅速成为一个前沿和热点领域,相关成果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在理论和现实层面产生了多方面的积极影响。政治哲学是以问题为中心的学科,而且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是中国社会改革特别是市场化改革的历史进程在理论上激起的强烈回响,所以,我们今天开展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研究,不仅要从学术史的意义上,梳理、描述和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政治哲学思想,而且也要以深刻把握中国市场化改革的历史实践为前提,在深刻检思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思考和探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理论建构”这一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4月15日,由《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杂志社、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报编辑部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联合举办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理论建构”学术研讨会在武汉成功举行。

  开幕式上,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武汉大学学报(哲社版)、(人文版)》主编汪信砚教授、《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主编林进平研究员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李佃来主持。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新华文摘》、《南京大学学报》、《学术研究》、《东岳论丛》等刊物的编辑共20多人与会,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参会专家围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理论形态与学科规定”、“建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思想资源和理论基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理论建构的实现路径” 等议题展开了研讨。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zx/bwyc/201704/t20170415_348717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