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首页 > 动态信息
我校文化政策研究工作获各方肯定发布时间:2015-11-24  点击数:

  11月5日,武昌区政府向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发来感谢信,感谢以傅才武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为“武昌·长江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园”成功申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这是近期该研究院收到的第三封感谢信。此前,中宣部、文化部也分别于10月8日和12日向研究院发来感谢信,感谢傅才武在参与《国家“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及《文化部“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的起草工作中所做的贡献。

  据悉,该院的研究团队一直秉持“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学术理念和科研路线,自2009年起,开始了每年2次的“文化第一线”调查,在全国东中西部选择100家代表性文化机构设立“公共文化政策研究实验基地”,建立持续的实践观察系统。2013年又启动了“文化发展基础数据库建设和绩效评价平台”建设,整合我国相关部委文化类业务数据、研究院的调研数据和网络收集数据等,打造我国第一个文化领域的全量级数据库,为政府的文化政策制定和我国文化发展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2015年5月,研究院承担了由文化部和财政部共同实施的“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项目。研究院以此项目为契机,联合高校、企业和政府各方力量组成专业研究团队,立足我国文化消费实际和“互联网+文化”战略,确立打通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边界的政策设计支点,拟定中部地区的居民激励文化消费政策,并建立起国家文化消费试点项目监测数据平台,协助中部试点地区(合肥、武昌)开展政策落地试点。目前,在研究院课题组的指导下,中部试点之一的合肥市已基本完成政策试点任务,另一中部试点地区武昌区的有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相关工作受到文化财政部门的充分肯定。

 

转载自http://ssroff.whu.edu.cn/2015/1119/11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