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首页 > 动态信息
学报作者何建坤教授谈全球气候治理及中国行动发布时间:2016-04-06  点击数:

3月24日,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教授做客珞珈讲坛第131讲,带领学子了解全球气候治理机制与我国经济低碳转型现状。

何建坤从气候现状以及全球气候变暖的危害切入,介绍了近百年来气候变暖对地球生态安全和人类生存发展的负面影响,例如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风暴潮增加、农作物产量下降、生物多样性受损、人体健康受到损害、极端气象灾害事件增加等。

进而,他提出四点可行性做法:确立低碳减排目标,促进能源体系转型;加快能源结构低碳化,确立大比例可再生能源目标;视节能为“第一能源”,确立大幅度提高能效目标;多国调整核能战略。

巴黎气候大会通过《巴黎协定》,确立了“全球控制温升不超过工业革命前2℃并努力控制在1.5℃以下”的长期目标,以及在本世纪下半叶实现净零排放的全球长期共同目标。何建坤表示,实施《巴黎协定》将加速全球经济低碳转型,低碳发展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的根本途径。相应地,他还介绍了我国制定的国家自主贡献强化行动目标。

他在总结中指出,经济新常态下,改变依靠增加投资和要素投入驱动型的增长方式,转向提质增效和创新驱动型的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是其基本特征,是应对经济增速下降压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由之路。

副校长李斐为何建坤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何建坤,现任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授,兼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市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等职。长期致力于能源系统工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战略与政策研究。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