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人文版 > 当期目录
封闭社区治理: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发布时间:2017-03-06  点击数:
作 者:曹海军;霍伟桦;
关键词:封闭社区;增长联盟;中国基层社会治理;住宅私有化
摘 要:

在过去的30余年里,封闭社区逐渐成为在全球范围内流行的居住空间模式。历史上,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封闭社区的形成和发展源于各自独特的历史文化条件和政治经济际遇。美国被认为是现代封闭社区起源的主要国家之一,其封闭社区的诞生可以归因于社会经济状况、种族歧视、私人偏好和城市公共服务供给等一系列因素。在中国社区建设运动的背景下,封闭社区在基层政权建设、基层治理秩序和社会公共服务等制度供给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成为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通过考察中国式封闭社区的产生、演化、作用等发展变化,可以反映出中国城市空间结构和社会基层治理的制度变迁以及中国社会阶层转变的脉络。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