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人文版 > 当期目录
对外援助与国家软实力:中国的现状与对策发布时间:2017-05-06  点击数:
作 者:胡鞍钢;张君忆;高宇宁;
关键词:对外援助;国家软实力;走出去战略
摘 要:

2015年国际发展援助体系发生了深刻变化。如何理解和应对这些变化与挑战,对我国在国际发展援助体系中是否能够发挥主导作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的对外援助虽然增长较快且规模已居世界第4位,但是与我国经济总量、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占世界比重仍有很大的不对称,与我国的国际地位不符并已经成为“走出去”战略的短板。我们认为,我国在坚持“严格尊重、不附带条件、不要求特权”的对外援助准则的同时,应加大对外援助力度,尤其是更加重视人力资源的援助;提高援助标准,加快建立适应国际新形式的官方宽口径对外援助资源统计方式;尽快成立以外交部牵头的国务院直属发展援助机构,开拓国际发展援助的国际合作新领域。总之,我国应以国际合作来积极应对传统援助国在新一轮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下提出的挑战。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