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人文版 > 当期目录
论后工业化进程中的个性化发布时间:2017-05-06  点击数:
作 者:张康之;
关键词:工业化;后工业化;标准化;个性化;家元共同体;族阈共同体
摘 要:

全球化、后工业化意味着一个个性化时代的到来,社会构成的多样化、行动者的多元化等,都在客观上汇聚起一种个性化的力量。事实上,来自社会的多样性需求以及面对危机事件的即时行动,都对工业社会的标准化、依规则而行构成了挑战,要求彰显个性。在人类的农业社会历史阶段,由于人的自我意识尚未生成,并不存在普遍性的个性追求。工业化实现的人的解放为个性化提供了契机,但是,在工业社会的建构过程中,我们走的是一条通过规则治理社会以及在社会生活的每一个领域都确立起统一标准的道路,它使得人以及行动的个性化仍然是可以想望却不可企及的理想。20世纪后期以来,随着社会显现出高度复杂性和高度不确定性特征,个性化运动也处处弥漫开来。我们正在走进个性化的时代,对个性的承认和包容应当成为我们时代的主旋律。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