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人文版 > 当期目录
格调共情:“李健现象”折射出的电视音乐传播与社会审美趋向发布时间:2017-01-06  点击数:
作 者:孙文峥;
关键词:李健现象;格调共情;社交货币;传播生态;电视传播;社会审美
摘 要:

格调作为作品或审美本质的诠释和理解,在剥离艺术作品载体后,逐渐被援引为高品质与个人审美趣味的概念集合;在社会语境中被理解为社会受众对该气质品格的理解、认同与归属感。格调共情即指大众审美突破以艺术或作品为中心的传统,转而向环境要素扩展,进而需要受众群体的广泛回应与互动,并在其中形成强烈的审美认同与格调定位,是由受众、社会媒体及传播过程共同营造的回应与共情的结果。李健现象是歌手李健因电视音乐真人秀《我是歌手》爆红而引发的传播和文化现象思考,体现出宏观层面的社会文化契合与转变,也体现了流行文化传播的整体结构变迁,是音乐电视传播与社会审美情趣的共情现象。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