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人文版 > 当期目录
情感抗争:表演式抗争的情感框架与道德语法发布时间:2016-09-06  点击数:
作 者:刘涛;
关键词:情感抗争;表演式抗争;情感资本;情感框架;情感防御;外部归因
摘 要:

表演式抗争是指通过诉诸某种戏剧化、消费性、参与性的表演行为来传递并表达抗争诉求的一种底层行动方案和政治实践。在表演式抗争实践中,情感不仅携带着明显的资本属性和阶层属性,而且同时发挥着行动要素和行动目标的双重功能,情感抗争因此成为一种亟待重视的抗争机制和分析范式。在情感运作框架中,由于愤怒和焦虑的结合,正义的愤怒作为一种合法的情感形态被生产出来。从原始愤怒到正义的愤怒,底层群体悄无声息地完成了一场情感抑制和情感转换工作,前者通过执行道德工作、正义框架、群体认同而实现负性情感的外部归因实践,后者则指向基于图像事件、戏剧表演、互动仪式的情感语境重构实践,这一过程整体上勾勒出了表演式抗争的情感运行逻辑及其深层的道德语法。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