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人文版 > 当期目录
社会主义作为一项文明规划:反思第三次社会主义浪潮中的马克思主义发布时间:2016-09-06  点击数:
作 者:Michael Brie;范敏;
关键词:社会主义浪潮;马克思主义;文明与危机
摘 要:

19世纪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出现与发展激起了第一次社会主义浪潮,在此期间形成了社会主义的核心思想,组建了机构,发起了运动和起义。20世纪新的帝国主义秩序和世界大战引发了第二次社会主义浪潮,它激发了反殖民主义、反种族主义、新女权主义以及解放运动的兴起,引发了俄国、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以及世界资本主义中心内部的社会改革。如今,深层危机和资本主义文明的转型则会带来第三次社会主义浪潮。第三次社会主义浪潮与第一次和第二次社会主义浪潮一样,它要求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造。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第三世界社会主义以及改良主义,这些思想不仅为反思提供了基础,同时还引领了第二次社会主义浪潮,使它得以将马克思主义的范围扩展到资本主义矛盾的内部和外部,还创建了新的阶级联盟,并实现了国家转型和社会转型,同时还试图去支撑一种新的文化。第三次社会主义浪潮将会走得更远,它不仅要反映和支撑文明的全面转型,还要反映出人与自然的关系,透射出人与社会、身体与精神之间的关系。无论是资本主义本身的成就还是社会主义的成就,也无论是民主斗争还是解放斗争,它们都将一起被整合进新的发展道路。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好几代共产党领导人的努力下,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向前发展。本文首先概述了在欧洲第三次社会主义浪潮中马克思主义的现行元素,再将它与中国的社会主义思想相联系,从而展开一场新的对话。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