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人文版 > 当期目录
从百年变革看中国新权威主义改革模式发布时间:2016-07-06  点击数:
作 者:萧功秦;
关键词:国家治理;中国模式;新权威主义;社会资本;薄壳效应
摘 要:

中国自洋务运动以后,走上了寻找现代化发展道路的变法图强的百年之旅。从清政府的开明专制化过程失败,到陷入政治脱序的早期议会民主政治,再到北洋军政时代的碎片化状态与山头林立的国民政府统治期间,中国的现代化陷入困境。直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动员体制形成,才将一盘散沙的中国凝聚成一个坚实的政治实体。经过文革的重大挫折后,经由以邓小平为领导的元老改革派主导的改革开放,最终形成了具有新权威主义特点的中国发展模式。这种中国模式的基本特点是,坚持执政党领导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超越左右激进主义,在强势政府维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逐步进行倒逼式改革。它坚持常识理性的经验主义,尊重多元文化以及开放性的制度创新,与时俱进地推进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