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人文版 > 当期目录
国家权力与近代中国城市空间重构发布时间:2016-05-06  点击数:
作 者:陈蕴茜;
关键词:国家权力;城市空间;近现代中国城市
摘 要:

自有城市始,它就不是一个单纯的物化的空间存在,而是一个被赋予政治、经济、文化、心理多重功能的空间聚合体。近代以来,尤其是南京国民政府建立以来,国家权力对城市空间的重构作用日益明显,大量公共建筑、公共空间的出现,在改变城市面貌的同时也重塑着国家与社会的关系。城市通过功能分区与空间分异而形成的城市空间剥夺现象,反映出严峻的社会分层问题。国家权力对近代中国城市空间的重构,既体现了中国作为后发国家在城市化过程中所具有的独特性,又凸显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似的现代性。在今天的城镇化浪潮下,如何在城市空间构建中兼顾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建立属于全体市民的自由、公平的城市,是中国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