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人文版 > 当期目录
金融化语境中分配正义的经济哲学反思发布时间:2016-05-06  点击数:
作 者:任瑞敏;高玉林;
关键词:金融化;分配正义;集体失声
摘 要:

分配正义具有历史性,对其考量需置于历史的具体环境中。随着金融化世界的到来,对金融资源的占有程度成为影响财富分配的重要因素。由于经济关系的不平等,金融在配置资源过程中产生了贫富分化的马太效应。金融危机与通货膨胀的成本共担,损害了低收入阶层的利益。金融市场中资本的虚拟积累规模日益庞大,它们不创造剩余价值,却在分割剩余价值。这种钱能生钱的财富获取模式制造了一种财富幻象,模糊了分配领域中责、权、义的关系,造成社会的不公平。但由于人们在认识水平上的限制,使得对分配正义的探讨缺乏广泛的社会基础,从而导致对金融化语境中分配问题的集体失声,使分配正义陷入困境。因此,对分配正义进行经济哲学层面上的反思与批判是时代的诉求。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