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人文版 > 当期目录
聚焦大变局中的中国乡村(一)发布时间:2016-03-06  点击数:
作 者:何坤翁;
关键词:大变局;风俗礼仪;新媒体传播;网络点击;九大;青年教师;城镇化过程;王君;社会发展程度;拉美陷阱;
摘 要:

2015年7月下旬,青年教师王君柏放在QQ空间的《回乡散记》被同事偶然转发,迅速引爆网络。天熹策论平台、人民日报微平台相继介入,迄今网络点击过千万。文中提到的九大问题,涉及今日乡村人口、土地、环境、治理、风俗礼仪等多个方面,引发网络上新一轮关于乡村衰败的热烈讨论。在学术界,乡村话题从来就不陌生,只是近些年来,在一些特殊的时间节点如春节,借助于新媒体传播平台,对中国乡村的关注开始超出学术而变成全体网民的话语狂欢。为了从学理上解读中国乡村衰败的表象与本质,使得这场话语狂欢更多些理性与客观,本刊编辑部特地组织历史学、社会学、文学、政治学和城市规划设计等领域的专家,从不同的学科着手,多视角地分析中国乡村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让我们看到一个真实的大变局下的中国乡村。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