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人文版 > 当期目录
乡村社会的下降线——漫谈中国农村的百年变迁发布时间:2016-03-06  点击数:
作 者:张鸣;
关键词:乡村社会;逆城市化运动;城乡二元结构;农村空心化
摘 要:

鸦片战争拉开了西方意义上的中国城市化帷幕,在没有工业支撑的情况下,农村事实上承担了当时保持王朝旧制与办洋务的双重税负。辛亥革命后的军阀混战,太平天国后即已露端倪的乡绅的劣质化和武装化,使中小城市与农村成为战乱的牺牲品。国民党统治时期,政府官僚资本的扩张以及上海等通商口岸的迅速发展,使得城市取代农村成为当时凝聚各方力量的中心。建国后,我们选择了一条以体制力量牺牲农村、发展城市的苏联式道路,造成制度上的城乡二元结构。尽管其间曾有过三线建设和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两次著名的逆城市化运动,但也只是暂时维持了农村的秩序。经过一个较长时间的人为抑制期,改革开放后,中国迎来城市化高潮,大量农民工涌进城市,一方面造就了经济发展的中国奇迹,另一方面却使农村日益空心化,城里待不下、乡村回不去,反映的不仅是农民工这一制度化游民今日面临的尴尬,也是改革开放近40年后,中国经济发展与国家治理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