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人文版 > 当期目录
国家构建视角下的美国早期公民教育发布时间:2016-01-06  点击数:
作 者:邓和刚;原祖杰;
关键词:美国公民教育;国家构建;国家认同;共和实验
摘 要:

美国的国家构建包括国家制度建设和民族文化建设。构建新的国家需要一种新的教育,公民教育因此被美国建国精英们一致认为是必需的。国家构建与公民教育的关系是一个值得研究的命题。美国国家构建的制度架构和思想渊源决定了其早期公民教育的必要性、目的、内容和途径。共和实验决定了公民教育的必要性;构建宪政国家和民族文化的迫切需要使美国的公民教育具有了新的历史特点,即强调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注意培养公民的权利意识;政教分离原则加速了学校教育世俗化,公民教育理念逐渐在学校教育中取得统治地位;联邦制下的中央和地方分权制度确立了地方政府成为公民教育的主要推动者。与此同时,在国家制度保障下,美国早期的公民教育为国家构建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