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人文版 > 当期目录
党规党纪的修订及其实施效果分析发布时间:2016-01-06  点击数:
作 者:申建林;
关键词:党规党纪;《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摘 要:

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颁布实施使从严治党迈出了具有实质意义的一步,并使反腐从治标转向治本的新阶段。中国共产党强调自身的纪律和制度约束与其特有的执政合法性基础相关,此次党规党纪的修订贯穿了法治化观念,其内容的调整和分类更符合法治精神和制度逻辑。新法规的实施采取了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的监督执行责任以及集体讨论制等措施,但缺乏对违纪行为的检举、受理、调查、处分等整个过程的程序约束制度。为确保新法规的实施效果,还亟须研究制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办理的工作条例》以规范违纪案件处理程序,并修订《党内监督条例》以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一把手的监督。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