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人文版 > 当期目录
世界与中国:《罗莎·卢森堡全集》出版的现状与展望发布时间:2015-11-06  点击数:
作 者:熊敏;Peter Hudis;秦蔡思遐;Evelin Wittich;邓仁娥;Holger Politt;刘艳芳;张小红;
关键词:罗莎·卢森堡;出版印刷;德文版;论俄国革命;德国社会民主党;李卜克内西;法文版;帝国主义理论;学术研究;书信集;
摘 要:

罗莎·卢森堡是第二国际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德国社会民主党的激进左派、马克思主义帝国主义理论的创始人之一。列宁曾经高度地评价罗莎·卢森堡,指出:她的生平和她的全部著作对教育全世界好几代共产党人来说都将是极其有益的。同时,列宁也指责了德国社会民主党延缓出版罗莎·卢森堡的全集。事实上,在列宁去世后,罗莎·卢森堡的全集在很长时间内都无法得到整理和出版。这是由两个原因造成的:一是罗莎·卢森堡的很多著作、笔记和书信都被封存起来了;二是罗莎·卢森堡的思想被大多数的理论家误读,没有理解这些思想的当代价值。直到20世纪90年代以后,这两个原因才不再存在了。先是人们从新一轮的全球化运动中看到了罗莎·卢森堡思想的价值,开始重新研究和评价罗莎·卢森堡的思想,这一研究推动了罗莎·卢森堡著作的重新编辑和出版;其次是20世纪90年代以后,封存在德国和俄国国家文献中心的罗莎·卢森堡的重要著作、笔记和书信解密了,为罗莎·卢森堡思想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文本根据,同时,也为人们编辑和出版罗莎·卢森堡的全集著作提供了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罗莎·卢森堡全集》的编辑和出版就成为了当代罗莎·卢森堡思想研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受到世界各国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关注。最早启动《罗莎·卢森堡全集》编辑和出版工作的,是德文版《罗莎·卢森堡全集》。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陆续地将新发现的材料补充至20世纪70年代东德出版的《罗莎·卢森堡著作全集》和《罗莎·卢森堡书信全集》之中。至2015年为止,这两个《全集》都已经由原来的5卷扩展到6卷,余下的《罗莎·卢森堡著作全集》第7卷和第8卷正在编辑中,预计于2016年和2017年出版。这样,德文版《罗莎·卢森堡全集》的编辑和出版工作就基本完成了。《罗莎·卢森堡全集》的英文版于2011年开始启动,准备出14卷,到2015年为止已经出版了第1、第2两卷。除此之外,日文版和法文版的《罗莎·卢森堡全集》的出版也在酝酿之中。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将罗莎·卢森堡著作的整理、编辑和研究列为重大招标课题,并于当年立项。这是中国罗莎·卢森堡思想研究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罗莎·卢森堡思想研究中的一件大事。为了做好这一工作,武汉大学于2015年7月30-31日举办了罗莎·卢森堡著作的研究和出版国际学术研讨会。现选择其中的有关论文以笔谈的形式发表出来。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