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人文版 > 当期目录
相对稳定时期的魏玛共和国经济略论发布时间:2015-09-06  点击数:
作 者:陈从阳;
关键词:相对稳定时期;魏玛共和国;德国史
摘 要:

相对稳定时期,魏玛共和国出现了经济复兴:工业生产指数、农产品产值、对外贸易额等达到甚至超过战前水平,社会经济生活也发生显著提升;但该时期的经济发展也面临一系列结构性问题甚至出现局部危机:工业生产能力过剩、市场开拓困难、失业严重、银行业虚弱、公共财政拮据、国际收支恶化、农业慢性危机、严重依赖外资等,总的来看经济复兴具有不持久、不普遍、不平衡、相对性的特点。相对稳定时期魏玛共和国经济表现的两面性是内外多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与德国战败、超通货膨胀、私人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和政府的政策有关,又受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长时段趋势、两次大战间世界经济、金融体系的变化和资本主义世界农业慢性危机的影响。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