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首页 > 人文版 > 当期目录
论星云大师人间佛教的实践理念——星云人间佛教个性特色论发布时间:2015-07-06  点击数:
作 者:桑大鹏;
关键词:星云大师;人间佛教;悲智愿行
摘 要:

星云大师主导的佛教,其特色就是将四大菩萨的大智、大悲、大行、大愿通过人间佛教进行实践性的整合与统一,使人间佛教具备四大菩萨的精神底蕴。大智层面,表现在星云大师超凡的般若智慧,其禅悟境界奠定了大师救世之业的基础,正是文殊大智的体现;大悲层面,表现在佛光山创建了佛教特有的慈善体系,大大发扬佛教的慈悲精神;大行层面,表现在大师戒行精严的人格磨砺,以戒律作为自身乃至于整个佛光山磨砺人格的精神武器,将佛光山打造成戒律精严的丛林;大愿层面,表现为大师之勇于担当的地藏宏愿,其性格中凝聚了愿力的引导与感召,成为佛光山向全球推广人间佛教的驱动力。大师以远接释迦、深契太虚、矫正印顺的方式,确立人间佛教的个性风格,使自己的理论与释迦统一起来。


[PDF](下载数: